神秘的“指南针”  地球是一块巨大的磁铁,处于磁场的严密包围之中。那么,地球上的一切生命现象,在进化过程中,是不是也受到这个磁场的影响?直到今天,包括人类在内的生物,是不是也必须和这个磁场相适应呢?
科学家们通过观察和实验了解到,为数众多的昆虫、爬虫和鸟类,是以地球磁场的磁力线为导向的。候鸟不远万里,从一个洲飞到另一个洲,就是明证。人们曾经以鸽子为例做过试验,无论你用何种方法,使它在运输过程中既看不到太阳,也看不到地物,它们仍然能够准确无误地返回故地。然而,当在这些鸽子的颈部或腿上挂一小片磁铁以后,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它们不仅显出惊慌失措的神色,同时也失去了辨别方向的能力。此外,当鸽子的飞行路线上存在强力的无线电台,或者在飞行过程中遇到太阳发生强烈磁暴的情况时,尽管不是不可能,但要飞回自己的窝巢,就要困难得多。显然,鸽子和其他许多生物的身上存在着一个神秘的“指南针”,它能准确地感应出磁倾角的变化,以及鸽子所处的位置和窝巢之间的方位差异。有了这两方面的数据,鸽子就可以很容易地对自己的飞行路线作出正确的抉择了。但是,它们的这个神秘的“指南针”,究竟藏在什么地方呢?
最近,联邦德国美因茨大学的动物学家沃尔拉赫,在一次研究动物大脑松果体细胞的电活动中,偶然发现了它们的动作电位受到磁场的影响。当磁场与地磁同向时,这种电活性显著增强,反向时则减弱。于是,他们进而对鸽子的松果体进行研究,发现它们对磁场的反应比一般动物还要灵敏。这项发现说明,鸽子和其他许多动物赖以定向的“指南针”,正是隐藏在这里。松果体是大脑的一部分,在动物的进化初期就已经形成,这就进一步证明:松果体是动物在进化过程中和地球磁场相适应的产物。
人体也是磁场
在生物进化激烈竞争中独占鳌头的人类,又是怎样受到地球磁场作用的呢? 这个问题曾经使人类本身困惑了几百年之久,直到20世纪70年代末期,英国科学家贝克博士等,受到德国科学家发现鸽子“指南针”的启示,开始了以人为对象的研究。他们将年轻的中学生用黑布蒙上眼睛,然后坐上汽车,沿着曲折的路线驶到几千米或几十千米以外的地方,问他们学校所在的方位,结果绝大部分同学都能正确地作出判断。然而,如果事先秘密地在他们的帽子里放上一小块磁铁,他们判断的准确性就大大下降了。该项试验由于和鸽子的试验结果惊人的相似,以致各国的报纸、广播和电视对此广为传播,引起普遍的重视。
进入20世纪80年代以来,科学家们对人体磁场的兴趣大为增长。他们接连发现,人脑、心脏和其他器官的生物电活动,都会产生磁场,甚至连人头发的毛囊也会产生磁场,并且通过对人体的这种极其微弱的磁现象的研究,科学家们认识到,从新的角度去观察我们身上反映出来的各种现象,可以更加准确地揭示潜藏在人体内部的各种秘密。
研究结果表明,人体磁场和地球磁场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有人认为,人类的疾病,也许就是人体磁场和地球磁场失调的结果。对于这一结论,虽然目前还缺少更有说服力的科学根据,但是用磁来治疗人体疾病,确实已经取得了许多积极的成果,磁疗正在成为医学上独树一帜的新型疗法。
磁力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
我们人类和千百万种其他生物赖以生存的地球,熙熙攘攘,日益兴旺发达。不过,我们生活的环境,还远远说不上是十全十美和绝对安全的。由于石化能源的大量燃烧,地球上空的二氧化碳气体层不断加厚,而且亿万年来包围着地球的大气层,正在缓慢地失去平衡,使生态系统遭到破坏。然而,和大气层一样包围着我们地球的磁场,据科学家们估计,500年来,磁力已经减少了50%。这除了地球磁场本身也处于永恒的运动和变化状态以外,由于工业文明的兴起,尤其是在城市中,人为的磁场几乎充斥着各个角落。运动中的电梯、火车、汽车、电气设备以及钢筋混凝土建筑物等,都在削弱着地球磁场,从而对人类健康带来深远的影响。因此,用附加磁力来矫正和补充被削弱了的磁场,就形成了磁疗的理论基础。
利用磁力和疾病进行斗争,几乎已经涉及人体的大部分器官。众所周知,磁力对神经系统、肾和尿道结石、关节炎等瘤疾,已经取得显著疗效。1981年,英国坎特布里医院宣布,利用电磁线圈治疗骨折使大批过去被认为无法治疗的骨折病人恢复了健康。1983年,英国帝国癌症研究基金会的凯姆斯黑德博士,利用单克隆抗体和含铁的聚苯乙烯结合,做成带有磁性的细微颗粒,从而在不损害任何健康组织的情况下,直接瞄准癌细胞并将它们杀死。
为了取得人体磁场和地球磁场之间新的平衡,日本发明了一种磁性寝具,他们将88块磁铁按人体各部分的穴位,有规则地放置在床垫内。整个床垫呈凹凸结构,具有理想的硬度,能够接触到人的全身。人躺在上面,床垫内的磁铁就和人体血液中所含的微量铁离子发生作用,产生对人体按摩的效果。因此,它成为了一种配合病人治疗和人们夜寝卫生的理想工具。
(李恒克摘自《发明与创新》)